蓝色河畔

搜索
蓝色河畔 首页 吃在潮汕 美食专题 查看内容

潮汕药膳小吃:青叶粿

2020-12-9 13:43| 发布者:admin| 查看:750| 评论:0|原作者:汕头网民|来自:52潮汕网

摘要:青叶粿是潮汕人喜爱好的一种药膳小吃。雅名之所以叫青叶米果,玄机在于它选用9种青菜或草药的叶子作料。 其中有一种叫鸡屎藤,名字难听,却是一种功效神奇的草药,也是做青叶

       青叶粿是潮汕人喜爱好的一种药膳小吃。雅名之所以叫青叶米果,玄机在于它选用9种青菜或草药的叶子作料。

潮汕药膳小吃:青叶粿

       其中有一种叫鸡屎藤,名字难听,却是一种功效神奇的草药,也是做青叶米果的料。鸡屎藤长在我们乡里近郊的山边、埔垅,不难找。这种草药初闻起来确有一阵鸡屎味,久闻却有一股青草的芳香。这鸡屎藤,产妇产后可用,跌打损伤可用,清热解毒可用,久咳不止可用,也有人用来治小儿疳积,效果甚佳。

潮汕药膳小吃:青叶粿

       青叶米果,这种用植物的叶子和米粞、冷饭做成的米果品,其貌不扬,薄薄的、扁扁的,像一片大耳朵。它不用印模印出来,而是用头头尾尾的边角料捏出来的,所以有人叫它"米果头"。

       制作时,将青叶粉与少许粥(以前用冷饭)淀粉拌匀。(反复揉搓,双手使劲地揉,边揉边加上适量的食盐,白糖,直至面团不沾手、有弹性。捏成椭圆形粿片。以前的人做青叶粿有讲究,大多捏得很薄。

潮汕药膳小吃:青叶粿

       水开后,放进锅里蒸熟即可。然后再放到锅里慢火油煎一下,煎到稍微有点焦时才算完成。

潮汕药膳小吃:青叶粿

       正宗的青叶米果,一定要用9样叶子,9是个好数字,不过,有时缺一两味也无大碍,但不能缺得太多。但清热化痰、凉血解毒、止血祛暑的秋瓜(丝瓜)叶是不能缺的。秋瓜叶是主料,何况,秋瓜长命,吃了会益寿。"

       昔年,樟林一带有一种习俗,农历九月初九这天,人们纷纷到乡里北面莲花山顶的仙公宫求梦。上山来的人都要在仙公宫旁的山地睡到天亮,看这一夜天公赐个什么梦,来预测自己的愿望能否实现。莲花峰是一座海拔500米的山峰,到峰顶的仙公宫,要攀登弯曲崎岖的好长山路,很多人身上带一袋青叶米果充饥,夜间也好作点心。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上一篇:潮州老婆饼下一篇:什锦乌石参

最新评论

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