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色河畔

搜索
蓝色河畔 首页 吃在潮汕 美食专题 查看内容

酵粿

2020-12-9 13:43| 发布者:admin| 查看:864| 评论:0|原作者:汕头网民|来自:52潮汕网

摘要:潮汕人的规矩有很多,做什么事情都很有讲究,比如小孩出生,婚嫁,出花园并且入宅等等,都需要准备酵粿来祭拜神明,酵粿的制作过程需要发酵,所以人们认为酵粿能够使人发财,

       潮汕人的规矩有很多,做什么事情都很有讲究,比如小孩出生,婚嫁,出花园并且入宅等等,都需要准备“酵粿”来祭拜神明,酵粿的制作过程需要发酵,所以人们认为“酵粿”能够使人发财,发家等等的美好寓意,而且酵粿的形状犹如一朵花,犹如玫瑰一般,让人随之绽放,这能看出潮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青睐。

酵粿

       酵粿多在各种红白事、拜神活动中用到。制作的时候,糖料多用红糖,也有用白糖的。蒸熟后在面上盖上福寿字样红色印纹或写上吉利字句。蒸制用的盛器是用竹篾与制蒸笼的薄木板编成,像一个平底盆。

       如今酵粿已经成为潮汕地区不可分割的美食,更是代表着当地的传统文化,潮人在时年八节中祈祷生活能够圆满幸福,人们拿酵粿去祭拜神明,在潮人眼中是一种精神寄托的方式,在酵粿上印上吉利的字眼,期盼未知的未来能够更加美好,而如今多元化的社会,潮汕人能够如此完整的保存着如此传统的习俗文化,让人心生敬佩,保持一颗初心,顺应了那句老话,“中国人不忘本”!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上一篇:什锦乌石参下一篇:峡山油麻人仔

最新评论

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