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色河畔

搜索
蓝色河畔 首页 吃在潮汕 美食专题 查看内容

潮汕生腌虾蛄

2020-12-9 13:44| 发布者:admin| 查看:16219| 评论:0|原作者:汕头网民|来自:52潮汕网

摘要:在潮汕地区,除了精细的烹调方式外,还有另一种可以说是茹毛饮血般的饮食方法,那就是生腌海鲜。 生腌海鲜的由来已久,乾隆的《潮州府志》中记载:所食大半取于海族,故蚝生、

       在潮汕地区,除了精细的烹调方式外,还有另一种可以说是“茹毛饮血”般的饮食方法,那就是生腌海鲜。

       生腌海鲜的由来已久,乾隆的《潮州府志》中记载:“所食大半取于海族,故蚝生、鱼生、虾生之类,辄为至味。然烹鱼不去血,食蛙兼啖皮……尚承蛮徼遗俗。”在书中,把这种饮食方式称为蛮夷遗俗,带着贬义的意思。

潮汕生腌虾蛄

       生腌虾姑是一道潮汕特色的家常菜,生吃虾姑,肉质幼滑、鲜美;配上潮汕白粥,那滋味,真是太赞了。想想那味道还是无法忘怀的。

       虾姑又叫富贵虾或螳螂虾,广州人叫濑尿虾。虾蛄汛期主要在每年夏秋季为旺产期,潮汕人民烹调虾蛄的方法有好多种,有炒虾姑、辣盐虾蛄,美极虾蛄,水煮虾姑,最有特色的是腌制虾蛄。

       生腌虾姑只需将虾蛄用水冲洗干净,放到一个大盆子里;2.然后把切好的蒜头、辣椒、蒜、鱼露、酱油、全部放进去搅拌好,芫荽加入味道会更香。

潮汕生腌虾蛄

       生腌虾姑的做法步骤:

       1. 辣椒 、香叶、 蒜头 、花椒 、姜丝、 冰糖一粒,切碎待用。

       2.把所有的配料放到汤碗中,倒入酱油,加入白兰地大约1大匙 。

       3.虾姑洗净,控干水分。

       4. 与配料拌匀,中间搅拌数次,腌制2小时之后,让虾姑均匀吸收酱汁放进冰箱冷冻。

       放进冰箱是为了改善虾姑的风味和口感,冷冻是为了杀菌与控制咸度。吃的时候,剥去壳,虾姑肉略硬黏牙,吃起来满口鲜香,回味无穷。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最新评论

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