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|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注册河畔
x
本篇为经济学
一)贫穷的恐惧
前二天盾叔找我喝茶。哭诉说,他写文章太艰难了。
他写《6时代,谈谈中国的气运》《人赚我钱,我赚我命》,讲“医疗市场化”“教育市场化”。
水库的读者,已经是中国公众号中,素质最顶级的人群。
尽管这样,依然有大量的“小镇青年”忧心忡忡。
他们关心的,并不是“市场化”能带来的繁荣和富裕。
而是对于“贫穷的下限”,深深的恐惧。
这个话题十分有趣,但要解释起来,并不容易。
首先,我们讲个故事。
大家知道,“一战”“二战”,基本都是德国一个国家,单挑全世界。
1914年时,德国是全世界靠前大的国家。
1939年时,也是非常非常地强。
但德国真正有“多强”,一般人并没有概念。
如果问你“全世界拿诺贝尔奖”最多的国家,许多人会回答美国。而在1930年代,科技界的王者,绝对是德国。
自从1901年诺贝尔奖设立,日耳曼人从来都是“诺奖”王者。德国是欧洲的科技中心,遥遥领先。
顶峰时期,大约有1/3的奖项,被德国人获取。
波恩是现代物理学发源地。量子力学,相对论,电磁方程,X光。30万人口的哥本哈根,其科技产出,令四亿人口的中国人绝望。望尘莫及。 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