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色河畔

搜索
蓝色河畔 首页 旅游景点 查看内容

潮州叩齿庵

2020-12-7 09:57| 发布者:admin| 查看:2302| 评论:0|原作者:汕头网民|来自:52潮汕网

摘要:叩齿庵位于潮州市湘桥区城南西平路道后巷,今城南小学东邻的叩齿古寺,原名大隐庵,后名叩齿庵,创自唐朝,自1990年至2003历经十三载,由住持释宏生全面重建并扩建东院,规模宏

       叩齿庵位于潮州市湘桥区城南西平路道后巷,今城南小学东邻的叩齿古寺,原名大隐庵,后名叩齿庵,创自唐朝,自1990年至2003历经十三载,由住持释宏生全面重建并扩建东院,规模宏伟,瑰丽多姿,以其韩愈大颠会晤圣地、“八一”南昌起义军师部驻所、当世罕见仿唐建筑而声名甚著。1980年被列为潮州市文物保护重点单位。2000年9月15日被省佛协授予“佛教文明寺院”称号。匾(39块)联(39对)甚丰,竞芳斗艳,有释明旸、茗山、定持、刘侯武、佃介眉、饶宗颐、蔡起贤等名人墨宝。

潮州叩齿庵

       叩齿庵结构

       寺坐南向北,分三进,共投资2千多万元,总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(其中新建东院1300平方米),其仿唐建筑为广东佛门瑰宝,于全国梵宇也属罕见。

       首进为金刚殿,正面供奉准提菩萨白玉圣像,两旁为金刚力士白玉雕像,背面供奉韦驮菩萨像。

       二进为大殿宝殿。宝殿依唐代风格复原,屋顶呈歇山式,坡度平缓,出檐深远,斗拱大而支柱粗,板门窗棂,庄重古朴,典雅大方。宝殿正中供奉释迦如来,旁有两尊者,皆为玉雕,金身焕彩,妙相庄严。韦驮菩萨、关圣菩萨脱沙立像位于两侧。”

       三进为藏经楼。楼分三层,每层三间,顶部四垂飞翘,琉瓦双叠,檐系铜钟,楼外栏杆,可以凭栏远眺。下层中间为祖师堂,供奉大颠祖师:东间为方丈室;西间为报恩堂。第二层为藏经楼。第三层中间为玉佛阁,东间为药师阁,西间国家间为弥陀阁。

潮州叩齿庵

       叩齿庵相关历史

       据清乾隆《潮州府志.卷十五,寺观》载曰:“叩齿庵,在城南道后,韩文公招大颠来潮之日住此。”

       历代有修建。明末,潮州城内人邹鎏尝重修,并作为掩护点进行反清活动。自1947年2月至年终,从1938年卓钖此寺住持释澄修,用多年募资2亿余元旧币,改建告竣,规模开阔。自此改称为“叩齿古寺”。1950年,寺宇犹存,一进放空,二进为大雄宝殿,三进为大颠祖师殿。1958年被改为潮安八中教室和师舍。1962年被潮安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。

       1966年至1976年“文革”十年浩劫,殿宇凋零,佛像荡尽,寺被占为二轻化工厂车间,内部面目全非,存下正殿后两株六丈高之古榕(今列为区古木保护之树),互相依斜,似诉沧桑,今为奇观。另有一口铸于清康熙丙午(1666),有华严经文的千斤洪钟,幸未受毁,又存一口古井。

       “文革”结束,佛门重现生机。1990年12月11日上午,古寺重建奠基。寺重兴人释宏生方丈。1993年十月十五日,大雄宝殿重建落成开光。

潮州叩齿庵

       叩齿庵相关传说

       相传唐元和十四年(819年)正月,韩愈因谏迎佛骨触怒了宪宗皇帝,被贬到潮州任刺使。到达州治那天,下属官吏、全城百姓夹道欢迎。韩愈看到百姓如此热情,十分激动,突然前面一个和尚朝他马前走来,那和尚本也英俊魁梧、且脸方额阔,远看还一表人才,可近前时却叫人害怕。原来他有两个暴出的大牙,骤看如寺庙里狰狞的罗汉。韩愈顿生不悦,只是僚吏既无阻拦,身为刺史如果呼叱发作就会有失身份,于是只好忍着,心想:“此人一定是个恶僧,他若有愚惑百姓,定要把他两个大牙拔掉。”到了太守府,韩愈盘问和尚何来,知其为济生庵得道高增大颠,功德圆满且法力高强。(有说大颠和尚是潮阳灵山寺方丈,管济生庵和灵山寺)。

       次日,韩愈刚升堂办理州务,跟班便呈上一小包东西,说是大颠和尚差人送来的。韩愈打开一看,原来是两个大牙齿,另外是一纸倡话,字体浑厚端庄,书“儒以仁为本,佛亦济众生。道异旨自同,会我海屿边。”这就使韩愈陷入迷惑之中:“这和尚还真神灵,能熟知我心想。” 内疚地说:“我单凭相貌轻率地对一个人下结论,枉曲了好人,实不应该。”于是当堂挥笔写了“叩齿庵”三个大字,命人送道到济生庵,可大颠和尚已前往潮阳灵山寺。自此济生庵改名为“叩齿庵”。

       后来韩愈多次致函大颠,互相访问,并结下很深的情谊。数月后,韩愈改刺袁州,临走时,还专程到灵山寺跟大颠叙别,并赠衣表示惜别之情。大颠特在灵山前建了“留衣亭”以示怀念。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上一篇:汕头老城下一篇:东岩摩崖石刻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