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色河畔

搜索
蓝色河畔 首页 旅游景点 查看内容

祭鳄台

2020-12-7 09:57| 发布者:admin| 查看:921| 评论:0|原作者:汕头网民|来自:52潮汕网

摘要:相传韩愈在此设坛除鳄鱼之患,现原址上修建有鳄渡秋风亭和祭鳄台。 潮州城外韩江北堤中段,有个古渡口,叫鳄渡。 1987年,在原址修建鳄渡秋风亭和祭鳄台。鳄渡秋风亭为金石结构 ...

       相传韩愈在此设坛除鳄鱼之患,现原址上修建有鳄渡秋风亭和祭鳄台。

       潮州城外韩江北堤中段,有个古渡口,叫鳄渡。

祭鳄台

       1987年,在原址修建鳄渡秋风亭和祭鳄台。鳄渡秋风亭为金石结构,四柱四角双重檐,分两级层台,上亭下台,四周有石栏环护回廊栏杆,端庄且典雅。亭内设祭鳄台,题书“鳄渡秋风”、“祭鳄台”匾额。其中一联日:“佛骨滴来岭海回而增重;鳄鱼徙去江河自此澄清”。另一柱联为:“溪石何尝恶;江山喜姓韩”。亭中有一条栩栩如生的石鳄鱼,脊背上坚载大石碑,正面刻韩愈《祭鳄鱼文》全文,背面刻(鳄渡亭碑记》。每年秋天,这里的景色最为迷人。

       潮州八景之鳄渡秋风

       鳄渡江面宽阔,帆影落雁,“鳄渡秋风”归为潮州八景之一。暮春三月,木棉花开到,走在堤上,可以感受到韩江独特的美景。

       据说韩愈当年三月廿五日到潮州后,深知民之疾苦:“皆曰恶溪有鳄鱼食民物产,民是以穷”。韩愈亲自去观察后,于四月廿四日便写了一篇《祭鳄鱼文》,并叫他的部属秦济杀了一猪一羊,到北堤中段鳄鱼经常出现的地方,点上香烛,宣读祭文,限期叫鳄鱼徙归大海。当时,潮人倾城而出,人山人海,鸦雀无声,只听韩愈严厉宣布:“鳄鱼!鳄鱼!韩愈奉天子命到这里来做刺史,是为的保土庇民。你们却在此祸害百姓。如今姑念你们无知,不加惩处,只限你们在三天之内,带同族类出海,三天不走就五天走,五天不走就七天走,七天不走,便要严惩不贻”。说毕,将祭文焚化连同猪羊投入溪中,拜祭鳄鱼。相传,当日拜祭了鳄鱼,晚上恶溪骤起暴风雨,雷鸣电闪;不过数日,溪水尽退,鳄鱼不得不迁徙去五六里的大海。由此,把因鳄鱼作恶而得名的恶溪随人意愿改为“意溪”。这祭鳄的地方叫“韩埔”;渡口叫“鳄渡”,鳄溪自此称为“韩江”。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